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台版「鱷魚的黃眼睛」



我家姊妹倆都寫作出書。不過姊姊是暢銷作家,而我不是。

看完艾曼紐琵雅的電影「鱷魚的黃眼睛」,我跟姊借原著小說來讀。孩子問我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我說這故事是講一對法國姊妹。姊姊是個時髦貴婦,成天打扮美美的出現在高級餐廳和上流晚宴,妹妹則是個中古歷史學家,成天蓬頭垢面的窩在圖書館工作,窮兮兮的想辦法付房租養小孩。她們的母親從小就偏愛姊姊,認為長女令人艷羨的生活才是成功的,沒人想聽妹妹那些枯燥的領主和城堡故事。


一次知識份子雲集的晚宴上,花瓶般的姊姊不想受到冷落,唐突的宣布她正在寫一本小說,並且把妹妹的那些中古軼事拿來賣弄一番,沒想到卻引來出版社主編的興趣。騎虎難下,只好拜託妹妹代筆寫書,沒想到小說意外大賣,美貌的姊姊出名了,才女妹妹的經濟情況也大有改善。但這場騙局卻面臨隨時會被拆穿的危險。

孩子聽完一愣:「這不就是妳和姨姨嗎?」

我大笑。真的有點像。只不過我姊姊的書是自己寫的,她的成功也是憑本事掙來的。

我們寫作的共同起點,算起來是唸高雄女中的時候吧!那時她高三,我高一,我們不約而同都參加了學校的文學獎。

頒獎唱名時我們才發現彼此都寫了小說,她得了第三名,我得的是佳作。考上同一所大學,不同的科系,替我們展開了完全兩樣的人生道路。

姊姊在時尚圈工作多年,後來到巴黎遊學。在那裡她又開始寫作,在部落格上分享巴黎的特色小店和時尚品味,短時間內便擁有大量粉絲,同時得到出版社的合約。

這本特色旅遊書「安朵的巴黎,慢慢走」,至今仍是許多台灣朋友遊巴黎的必備指南,也使姊姊成為知名的巴黎時尚通,許多和法國時尚有關的書腰上必定都能看到她的大名――當然是筆名。

雖然姊妹倆的個性外表和寫作風格南轅北轍,我們也常因價值觀不同而起衝突,兩人都好強,吵起來誰也不讓誰。但是在最需要幫助、最需要被理解的軟弱時刻,我們還是會彼此支援,一起度過難關。

被她催促鼓勵這麼多年,懶散的我總算開始動手寫自己的部落格、開粉絲頁。感謝姊。

請大家有空去參觀她的人氣粉絲頁和部落格,到巴黎自助旅行時別忘了帶她的書。




噢,對了!如果你想在安朵的書或部落格一睹美女作家的風采,恐怕要讓你失望了。我們姊妹有同樣的堅持:作品的內容,永遠比作者的臉蛋更重要,個人隱私又比成名更重要,所以決不露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