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電子書市場的挑戰

十年前我的幾本小說接連出版成書,一開始挺開心,終於成為作家.
但是看到合約上一刷就是2-3000本,又沒有信心全賣光,那會有多少樹木因為我造孽而倒下?
電子時代的來臨,解決了我長久以來既想出版又想環保的矛盾:自己來賣電子書!


台灣市場的退潮已是事實,但讀者仍在.
雖然許多人感歎捷運上大家都在滑手機,
但只要厚臉皮偷瞄一下,其實有些人是在專注看小說的.
如何把中文讀者群擴大,而不只限定在台灣,
看來目前只有電子書能辦到. 


今年九月開始,我找到了Pubu和雲書這兩個可以免費出版電子書的平台.
 雖然做封面的過程還在摸索中,但畢竟還是上架了幾本書,
有免費的得獎舊作,新作的定價也比一杯星巴克還便宜,
開張一個月,只有免費的作品有人問津.
不過看到iBook和Google play通路的業績報表上,
有歐元紐元和港幣的結賬紀錄,心情就挺好的.

 前天收到pubu電子書城來信如下: 
"我們已經和Amazon等平台簽約
預計今年要進入台灣以外的海外電子書市場
 並將您在Pubu的作品當作第一波主打
 想請問您是否有興趣將作品轉授權到
大陸或Amazon等平台呢?" 

台灣的電子書終於也有機會進入大陸市場了,
 只不過信中提到中國對色情和敏感字眼的審查,
審查不過就無法上架. 

根據過往我和中國小說網站打交道的經驗, 他們的文字設限還蠻嚴的.
描寫身體裸露,或點到為止的性愛場面都會被鎖住,
我不想破壞自己作品的完整性,
猜想我的作品大概很難過關. 
不過這是中文書獨立出版者的新希望, 有志寫書的朋友,一起加油!

讓全世界的讀者都能看到中文作家的努力 .

 "雲書"由此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