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女人真的需要鑽石?

終於有空整理家中雜物,清出了一些金飾,,大多是親戚送的彌月或賀禮,樣子土氣,平常更不可能拿出來欣賞。最近黃金價格飛漲,努力上網查到一個信譽不錯的店家,就把家中的金飾拿去賣掉。昨天又去替媽媽賣金飾,鑲鑽的金錶和戒指讓兩個年輕師傅足足忙了近一小時,好容易取下比較大顆的鑽石,還得把上頭幾十顆碎鑽敲下來,再拿焊槍去煉試,剪下不是真金的錶帶。

兩顆不到半克拉的鑽石,還得用專業放大鏡仔細檢驗成色和車工,再對比鑽石價格等級表解釋給我聽,讓鑽石盲的我好好上了一課﹕重量不到30分的就沒有收購價值,色澤白亮為上,形狀和切面要完整才能閃出漂亮的光芒,若有GIA鑑定書的話價格才能稍好一點。師傅說其中一顆鑽石雖然色澤還算白,但車工太亂,要重車也會損枆許多重量,問我是否要留著自己再去做成其它首飾?我立刻秀出光禿秃的十指和頸子給他看:還是替我處理掉吧!我從來沒買過鑽石,只有瑪丹娜才會說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吧?

小時候的我被大人說長得像黑玲玉(日文的洋娃娃),一直到小四或小五穿著花童服都會露出一截牛仔褲和球鞋時,都還常被親戚找去捧花,拉新娘的長裙擺,所以經常有貼身觀察新娘子的機會。新娘子都化著面具似的濃妝,手上戴長長的白手套,叮叮噹噹掛滿了金手鐶玉鐲子金戒指銀戒指紅寶石藍寶石鑽石和翡翠,脖子上繞了一圈又一圈沈重的金項鍊瑪瑙珍珠珊瑚寶石,耳垂再釘上一付大大的鑲鑽寶石長耳環,整個人簡直是一座令人眼花瞭亂的巨大珠寶展示架。還是小孩的我完全看不出新娘子的美,只覺得比賽神會上的披掛了一堆裝飾的豬公好看一點。

三十歲之前,我當了好幾次當伴娘,宴客時沒什麼機會吃大餐,要不停的陪新娘到休息室換衣服換首飾。時代進步了,新娘子總算有展示審美觀的自主權,不用像神豬一樣把所有的首飾一股腦披掛上陣,可以隨著不同的禮服和髮型變換搭配的首飾。當伴娘的除了要快手快腳替新娘換裝,還要謹慎保管好那一堆昂貴的珠寶。聽新娘們閒閒談起胸前的黑色梨形南洋珠和手上鑽戒的價錢時,我總會在心中驚叫﹕不會吧!這顆石頭可以買一輛新車!全身行頭加起來都可以買半間小公寓了!仔細端詳那些美鑽,底座手工別緻,鑽石很閃,除此之外我什麼也看不出來。輪到我結婚時,我只穿著便服和黑色皮衣就去法院公證,什麼鑽戒和婚紗拍照宴客一概都免了,看多了光鮮外表背後的辛苦,讓我對當新娘實在沒什麼興趣。

鑽石的美和神話,靠著高貴浪漫的廣告,成了結婚或愛情堅定的表徵;現實中我卻常聽到夫妻或情侶因弄丟鑽戒,或是雙方父母對戒指大小有意見而分手,也有好些著名寶石卻為擁有者帶來一連串災難的傳奇故事。張愛玲的"色.戒"和電影"血鑽石",都是殘酷而毫不美麗浪漫的鑽石故事。也有人說自己買鑽石決不是受到廣告的迷惑,而是清醒的知道鑽石的保值功能,但我們一般人上珠寶店去選購,只靠店員的即席解說,就真能分辨出鑽石和玻璃的不同,完全理解一顆鑽石的好壞和真正價值嗎?加上鑲嵌鑽石用的戒台和工等等花費,過個幾年需要脫手時,這顆鑽石的價格真的會比當初的買價高出許多嗎?黃金和貨幣的買進和賣出價不同,普通人賣小小的鑽石同樣也占不了便宜。

因為和貨幣掛鉤,我能理解黃金的價值,黃金可以秤重賣掉再熔鑄,但鑽石可就沒這麼容易了。買鑽石若不是純粹當首飾,當初選的樣式也最好歷久彌新,否則決不是什麼聰明的投資。就像許多人說的一樣,鑽石對店家來說是絕對保值,對消費者是絕對賠錢。

回到收購金飾的小店裡,店員用鑷子夾住那顆車工很糟的小鑽石讓我看﹕表面平滑,底下的切面卻都是歪斜的三角形,近似破裂的紋路。兩顆小鑽只賣了不到一萬五,碎鑽的部份完全無法回收再利用,所以沒有價值,被拆得歪扭的K金和黃金戒台還可以秤重算錢。這是沒有故事的鑽石,可能是哪個親友送的禮,完全不可考了,賣了也不心疼。
     
鑽石戴在著名牌的美女身上也許很美麗,還能襯托出女人被珍愛的不凡身價,但是如果一個女人不了解自己真正的價值在哪裡,不知道如何靠自己得到快樂,鑽石又能幫得上什麼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