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獨在山林

周末和朋友們去露營,極偏僻的山上秘密營地,面朝連綿起伏的山巒,後方則是中海拔原始林。

秋日的山很靜。躺在吊床上聽風觀霧,看盤旋在山谷中的鷹和鳥,聽烏鴉山羌和貓頭鷹的呼鳴,生起營火喝酒,閒聊,觀星,等待日出,徹底的放空。

山裡收訊微弱,那兩天的手機只能用來當相機。


不時有登山客路過我們,背著防水大背包,穿雨鞋拿手杖,穿過那片荒草雜木林行去。

雖然很想踏進那片森林探險,去采集我進行中的小說場景。但是看到主人家裡準備的蛇咬藥,沒有齊全的裝備,也沒什麼登山經驗,還是不給朋友添麻煩了。

有位主人提過的法國朋友,一大早隻身開車上山。穿著迷彩衣帽,熟門熟路的在崖邊綁好小天幕,架好吊床和腳架攝影機,用低調的大布巾藏住長鏡頭,免得驚擾警覺性極高的動物。桌上擺好摩卡壼瓦斯爐煮咖啡,配著他自備的輕食,悠然展開獨處賞鳥看雲的一日。時而站起來拍攝低飛的大冠鷲,時而漫步到沒有路徑的樹林深處。既不看書也不滑手機,只享受當下的自然,王維「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的詩情,正是如此吧?在山林中悠遊的身影,一點也不寂寞。

能無所畏懼,獨自走向山林,才算是個真正活著的人吧?我羨慕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