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香蕉皮連環事件

看見慢車道中間放著半杯喝過的珍珠奶茶,你會想,不干我的事,就讓經過的機車輾爆它,糖水粉圓黏糊糊的流滿一地,反正蒼蠅、粗心的路人和疾馳過的輪胎,甚至是一場小雨,都會把它沖刷乾淨,破掉的塑膠杯自然會有清潔隊員來清理?或是舉手之勞,揀起來丟掉,免得有礙觀瞻?
「來路不明的東西別亂撿啊,」聽我說起這事,我姐驚恐的責備:「搞不好是恐怖份子用爆裂物偽造的!」


不是沒想過這可能,雖然目前還沒聽說過用珍奶做炸藥的例子。但就算是真的,倒楣鬼不是我,也會是別人。如果不是炸藥呢?反正不是我丟的,大可視而不見,繳稅不就是花錢請人會替我們處理這些事嗎?
會不會因為我的私心,拒做這件小事,任這杯隨手亂丟的珍奶留在路上,害路人或機車騎士滑倒,引發一連串的車禍?
這樣想像下去,當然不會有答案。人生當中常要面臨各種大小抉擇,即使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們永遠不知道,做或不做會有什麼後果,只能順著自己的良心和直覺。
繪本「香蕉皮連環事件」也有類似的情境:小猴子奇奇走在路上,踩到別人亂丟的香蕉皮而滑倒。他開始思索,如果他不把香蕉皮丟掉,每天都騎車經過的熊先生,會不會翻落滿載的蘋果,滾落的蘋果又讓娃娃車閃避不及,撞上在高台刷油漆的企鵝,倒下的油漆把號誌燈全變成綠色,引發交通大混亂…一連串想像,讓奇奇決定揀起香蕉皮,讓簡單的一個小動作,阻止可能的災難。
風聲鶴唳的當下,自保之道,就是對陌生人不信任、對看不見的危機提高警戒,就怕你的一念之善,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禍事和麻煩。
這繪本還適合拿來教孩子嗎?雖然有點悲哀,至少我們還能做一件事,就是好好把垃圾送到它該去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