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無聊的大人

隨著「小王子」電影的上映,最近的FB上,家長們紛紛以「不要變成無聊的大人」自勉。影片裡嚴格掌控小孩時間表的媽媽,一點也不誇張,現實生活中我就親眼見識過。

一次聚餐,聽到兩位自稱「虎媽」的對話。她們都同意,孩子一定要從小監控,不能太早有自我意識,而且必須培養競爭力,往後才能一路順遂。聽得虛長幾歲的我一陣心驚,沒想到年輕一輩竟然比我還保守。


為了方便管理,也為了快速達標,不讓孩子有一點犯錯的機會,運用權威是最省事的。讓孩子犧牲和同伴玩樂的時間,「一定要」考進名校、找到好工作、賺大錢買豪宅買名車,讓人們稱讚羨慕。

這真是我們養孩子的目的嗎?恐怕孩子還沒長大,就先成了「無聊的小孩」。

回想一下,我也曾經是「無聊的大人」。還沒結婚也沒小孩,學歷職務都不錯,優渥的薪水人像自來水般一開就來,整天忙著戀愛失戀和買衣服鞋子,和朋友喝咖啡吃美食,抱怨一下主管同事或男朋友。開車到會員費高昂的健身俱樂部運動,去書店等人搭訕,或者計畫著下次出國要怎麼玩。那時的我是人生勝利組,但生活富足而空虛,工作沒意思,又捨不得那份能令我「維持生活品質」的薪水。

你會想把孩子養成這樣的大人嗎?我只希望孩子能活得快樂、做自己最喜愛的事、同時還有餘力去幫助他人。要做到這些,不需要有名校文憑就可以辦到,那又何必浪費那麼多寶貴的童年歲月,去應付一堆刁鑽的考題、記誦許多將來註定會忘光的知識呢?

感謝孩子,讓當上母親的我敞開心眼,重新看見廣大的世界。

也感謝網路的發明,讓我看見許多有趣的大人,正努力的用自己的想法,過著非主流的生活。例如上次分享過的泰國農夫
JonTed演說,推廣「免費的自由」生活的台灣男孩Han Yang,還有在台灣的許多人,在各個角落用心經營社區,向我展現另類幸福的可能。

畢卡索說,他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像小孩子那樣的畫圖。要想不當個無聊的大人,不妨先丟開「一定要」的強迫症,蹲下來,和你內在的小孩同高,聽他想要什麼,學著說「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