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丑角的悲哀

學生時代,不論哪個階段,班上總會有一兩個活寶,隨時都會冒出一句笑話,或憑著搞怪動作,把全班逗得大樂,連最嚴肅的老師也忍不住笑著作勢要打人。有他在的地方,就洋溢著歡樂,身邊的人總是處在笑一笑的期待中。

這樣的活寶同學,某天突然宣布要禁語一天,或者突然悲傷的哭出來,大家就頓時陷入不知所措的尷尬。活寶突然成了陌生人,少了他帶來的歡笑,那天的氣氛就變得很怪異。等他終於會笑了,繼續娛樂大家,生活又正常的運作了。


偶然和這樣的活寶獨處時,我總是很不自在,不知道該慫恿他搞笑,或是和他一搭一唱好,正經的話題也不對勁。他似乎常在大家面前坦露自己,一旦和他靠得很近時,卻發現我一點也不了解他,也說不上這人到底是可愛有趣還是可悲。

這矛盾的感覺,直到讀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才豁然理解:或許他們對人、對世界也感到恐懼,唯有戴起討人歡心的面具,努力保持笑容,娛樂他人,才能躲避面對不完美的真實自我?

小說家山田宗樹向太宰治致敬,寫出「令人討厭的松子」悲慘的一生。因為害怕孤獨,想得到他人的愛與認同,小時候她用搞笑的鬼臉來吸引父親的注意。畢業後順利成為中學女教師,卻因為替偷竊的學生頂罪而被開除,被家人誤解而離家,一步步往社會底層沈淪。追隨各式各樣會毆打她的男人,想盡辦法討好他們,當土耳其浴女郎,甚至殺人入獄,最終卻淪為孤獨骯髒、惹鄰居嫌棄,最後被不良少年毒打至死的古怪老女人。

 改編電影的廣告詞是「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有人認為松子的悲劇,是因為她付出太多的愛卻得不到愛,但我覺得正好相反,松子之所以不被愛,是因為她從來沒好好愛過自己,所以也不知道如何愛人。她渴望從別人眼中確認自己的價值,以為拼努力迎合情人的期待就能被愛,結果卻把對方推得更遠。

這或許正是「被討厭的勇氣」這類書能暢銷的原因。身為群居動物,旁人的眼光和意見,總是能影響我們的情緒,也常是人們苦惱的根源。

個體心理學家阿德勒的原著,並不只提供速簡的心理安慰劑,只是現代人沒時間去深究害怕被討厭的遠因並且徹底破解,於是「做你自己」這句療癒的魔咒,便可以讓各種大眾心理學書變換作者和封面,一賣再賣。

但是買下這本書,每天睡前讀幾頁,是否真的就能擁有「即使被討厭也要堅持自我」的勇氣?恐怕沒有那麼神奇,特別是在流行資訊傳播更快速的今天,和他人更密切的連繫,往往使我們害怕落伍,怕和別人不一樣,或者希望得到他人認同。

「做你自己」,總是說比做還容易。在資訊浮躁的當下,所謂的「自己」,往往只剩下臉書上的打卡照、美顏自拍、短語心情,和渴望讚數增加的熱切。

人人都嚮往忠於自己的自由。但自由的代價,常是走出安全的舒適圈,換來沒有同伴的孤獨。在宣告「做你自己」之前,還是得由最難的「認識你自己」開始做起。唯有充份接納有缺陷又不討喜的自己,清楚自己的生活方向,我們才能承擔被討厭的寂寞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