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難民的難題

同情並援助難民很容易,當他們威脅到你的資源,你的生活,甚至過得比你還好時,你是否還能用同樣的善意去幫助他們?曾經對難民敞開雙臂的國家,如今開始有了雜音。

早上看到一則新聞,波蘭外長說難民一下船便急著幫iPhone充電,拿著補助金在各大城市喝咖啡,何不訓練他們成軍去收復家園?這說法有部份成理,我也同意幫助難民最好的方式不是收容,而是幫他們重返家園。但問題是,有誰肯先放下武器?


沒有人希望自己習慣的舒適生活被改變。享受過便利生活的現代難民如此,未曾經過戰爭的幸運者,更會強悍的堅守自己生來的權益。恐怕這是未來人間更多紛爭的開始。

幸好有絕佳的電影或小說,誘使我們去思考更多人性的矛盾。來看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這一段:

<飯店經理古斯塔夫成功逃獄後,來接應的門僮「零.穆斯塔法」卻忘了帶他的香水,古斯塔夫無情地數落了他一頓,

「你居然忘記帶我的香水?我不敢相信你怎麼能忘記,我被關了,零,你不知道這有多丟臉嗎?我臭死了!呵,真是太棒了!我想在你的故鄉,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它叫做....你的故鄉名字是?」

零:「阿奇薩朗阿加百。」

「沒錯,在阿奇薩朗阿加百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反正那些人最珍貴的財產就是骯髒的毯子跟瘦巴巴的山羊,睡在薄薄的帳篷裡、吃椰棗跟甲蟲裹腹!但我可不是這樣訓練你的,你是為了什麼才離開你的家鄉,千里迢迢成為身無分文的移民,來到這個高尚有教養的社會,一個少了你也沒有關係的地方?」

零說:「戰爭。」

「你說什麼?」古斯塔夫問。

「我爸爸被殺了,其他的家人都被行刑隊槍決了,我們的村子被燒成灰燼,拼命活下來的人被迫逃命。我離開,是因為戰爭。」

古斯塔夫:「原來如此,所以你其實是難民?」

「沒錯。」

「我想我應該收回剛剛說的每個字,我真是個大白癡、可悲的蠢貨、該死的自私混蛋,太可恥了,我有愧於布達佩斯大飯店;我代表飯店向你道歉!」


看到中間這段,就不得不暫停呼吸。上面這段對話太精采,恕我全段摘錄,任何評語都顯得多餘。有多少人能如此自覺,為自己無意間歧視他人的傲慢而道歉?

這部片子精采的段落太多,時常要倒回前面重新品味,構圖像一幅幅精緻的繪本插畫,而語言和結構又是超精采的小說

雖是從褚威格小說得來的靈感,對僕役之流的小人物的描述,和戰爭的背景,卻讓我想起捷克作家赫拉巴爾的小說「我曾經侍候過英國國王」。戰亂時代中,服侍權貴,一無所有的小人物,反而能清明的看穿華麗外表下的蒼白與自私。

片中的僕役"零"所經歷的生活,生活在太平中的我們也許很難想像。以前為孩子們唸過一套繪本「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馬戲團來到我的村子」、「回到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大概也正是零的家鄉所曾遭遇過的無情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