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關於公主的二三四

萬聖節小鬼出沒之地,也是公主們傾巢而出 的時刻。這兩年睡美人的粉紅、白雪公主的三原色不再流行,取而代之的是雪櫃藍的艾莎公主。

雖然許多影評和女性主義研究者說,「冰雪奇緣」這部小女孩深愛的動畫電影已經擺脫了過時的公主梗,強調的不再是等待王子來救援,而是艾莎和安娜的姐妹情深,以及艾莎學會控制自己的魔法,獨立建造起自己的城堡,而近兩年重拍的仙履奇緣和灰姑娘等童話電影,也都在對白和劇情上做了大幅改編,象徵的是新時代的女性自覺云云。



聽起來很樂觀,不過想當公主的小女孩,是為了支持這些後設的女性主義,還是單純想被讚美而梳妝打扮成艾莎?電影中不論是堅強或柔弱的公主,同樣都會有水汪汪的大眼,惹人憐愛的小嘴,苗條玲瓏的身材,至少一套美麗的禮服加高跟鞋,和善良的好人緣。把這種公主形象早早植入小女生的腦袋裡,也難怪青春期乃至成人後的女性,永遠要與自己的平凡人生苦苦纏鬥。
據專家說,性別意識是後天養成多於先天氣質。父母會暱稱女兒為小公主,卻不會想叫兒子當王子,或許是童話中的王子都只是跑跑龍套,唯一的主角「小王子」只擁有一顆不毛星球和一朵玫瑰,有點寒酸。
公主的美麗形象,幸福快樂的未來,多半是被商業行銷洗腦的結果。看看現實生活中的公主,例如摩納哥的叛逆公主史蒂芬妮,隨時要留神狗仔隊的日本和英國皇室成員,就知道要當公主一點也不輕鬆。
有人提出幾篇不該給小女孩讀的童話:為了一見鍾情送命的小美人魚、只會睡覺的白雪公主和睡美人,從沒想過自力逃出高塔的長髮公主,還有「哈利波特」永遠的助手妙麗。奇妙的是,不論作家再怎麼努力,用女性意識改寫童話,一代又一代的女孩依然喜歡天生就是個公主,或者某天被王子相中,麻雀變鳳凰的夢想,否則套公式的言情小說或「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類情慾童話,大概也很難暢銷了。這也是為什麼當新娘是件浪漫的事,因為那是平凡女孩能變身成美麗公主的大日子,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卻值得珍藏一輩子。
如果我有個吵著想買公主裝的女兒,我應該會叫她像灰姑娘一樣,自己去縫件可以參加舞會的禮服。我家的男孩也超愛萬聖節變裝,不過想扮演變型金鋼或狼人,對不起,一樣得親自動手,用厚紙板和顏料來做頭套和行頭。無論男孩女孩,都不該袖手等待願望自動實現。
至於小男生的超人類情結,又是另一個值得深究的話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