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忙與閒


最怕聽見別人說「我很忙」,這話有雙重意義:
一、暗示他是重要人物,強烈的被需要。
二、抽空和你說話或見面,是種施恩。
是不是還有第三重意義,表明此人不懂得時間管理,所以連從容說話的餘裕都沒有?那就不是我所能理解了。

等了一個月才借到「匱乏經濟學」這本書,看來忙人不少,急需解藥。但忙人是否真有時間看書,或者能理解要命的「隧道效應」:因為短視,沒有更長遠的視野和計畫,使人不斷延後重要但不急迫的事務,好專注應付眼前的匱乏,卻忽略它帶來滾雪球般的金錢和時間債務?
雖然作者提供了「製造寬鬆」和「提醒機制」的處方,讓忙人預留一些時間,提前準備好每個月應繳付的金額,並在期限快到前設定提醒,以避免匱乏帶來的焦慮和忙不完的泥沼,不過我有點懷疑它的效果。人是慣性的動物,改變自己往往很難。如果拖延或忙碌已經成了常態,金錢和時間寬裕時又不自覺的浪費,這本書頂多只能歸為療癒類。
昨天有位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安排了場聚會,他是名符其實的忙人,身為管理200多人的高階主管,他的工作和家庭的行程表極滿,卻依然能早早處理好所有必要細節,悠閒的和朋友聊一下午,還能花許多時間陪伴家人,令人歎為觀止。關鍵也許就在於獅子座今日事今日畢的強大執行力吧?
「真正有效率的勞動者,不是把自己的一整天排滿工作,是在輕鬆愜意的氣氛下悠哉面對他的任務。」(亨利‧梭羅)
世間最公平的事,就是無論窮富,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我始終期許自己做個閒人,就像夏天的蟬。
又要展開新的一週,你,準備好輕鬆面對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