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關於孵小說這回事

為什麼這個部落格叫「孵小說」,卻看不到小說?有人這麼問我。親愛的,我也很希望寫小說可以像烘焙或做菜一樣,每天都有漂亮的成果照片可以po上網,和眾親友分享我一天辛苦工作的結晶。可惜,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的好康,對寫小說的人就像天方夜譚。



然而從腦中開始有想法,構思著如何把它轉化成故事,人物的性情和生活細節,寫大綱,搜集資料…到真正坐下來敲鍵盤,一天熬出一千字 ,不斷修改重寫,到終於完稿能寄出去,滿懷忐忑的希望它能賣掉,這過程往往要耗掉好幾個月。長篇更不用說,七八個月完稿算是快了。在一篇小說的完成之前,「孵」的過程是必要的,但結果未必能盡如人意。

前天「又」接到一封退稿信,心情小小低潮了一下,但還是得立刻振作,忘掉它,繼續今天該寫的小說。寫作者必須學會習慣退稿這回事,就像母雞孵的蛋,未必每個都能冒出活生生的小雞。只要你還沒沒無名,退稿的機率永遠大於被錄用。但只要有一點微小的成果,便值得放肆慶祝一下。
我的長篇小說「塵世珠惘」正在皇冠雜誌連載,這是去年完成的作品。即將上市的11月號是四回連載中的第二回,「母親的奔馳」。內向單純的年輕魔術師剛出生就被小鎮醫生娘收養,卻受到刁鑽的么女利用,成為校園意外命案的嫌疑人,因此亡命天涯。兩個她從小帶大的心愛孩子,曾經那麼天真無邪,心碎的母親該相信誰的說法?四個女人爭奪的這顆紅寶珠,究竟深鎖著冤屈死者的靈魂,還是引誘犯罪的工具?
除了紙本連載,完整的全本「塵世珠惘」,在我的雲書店和Pubu電子書店均有販售。10%的免費電子試閱部份,是10月號第一次連載的「東方夢」,希望各位喜歡。

以上廣告結束,謝謝收看。明天再會。
Yao Hua的電子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