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無言戲

說故事的工具不只是文字和語言,這也就是現代人看的電視動漫比看書還多的原因。文字的表達和理解技巧更曲折,要向識字不多的孩子傳達簡單概念,圖像的力量就特別強大。

很喜歡繪本作家鈴木康司的畫風,版畫般的線條粗獷有力,色彩對比鮮明,人物造型古怪獨特而令人驚奇。

這本「傻魯比魯傻」便堪稱是只用圖畫說故事的最佳範例。蠻荒的野地上,一個獵人拿著長矛追野豬,另一端也有人拿了長槍奔向野豬,兩人都射中了,但獵物究竟該屬於誰?爭論不下,他們回到各自的部落去向酋長投訴,於是兩族便發生了戰爭,死傷慘烈。最先的爭執起因:那頭野豬,卻被遺忘在沙場上。一隻兀鷹飛來叨走牠,回到自己的聚落裡烤豬慶祝。
畫中的文字,只是聲音,是現代人聽不懂的異邦語。然而繪本要傳達戰爭的荒謬,卻很容易讓小小孩理解。



進班當故事媽媽,除了唸繪本給孩子聽,影片也是個好材料。不過得讓他們接觸日常生活之外的好東西,於是我選了卓別林的「摩登時代」
播放黑白的古董默片,彩色聲光中長大的一年級小,一開始有點坐不住。但等到卓別林展現靈活高超的肢體語言,小朋友們就被逗笑了看到卓別林被捲進機器又被「倒帶」送出,被高效率卻失控的「餵食機器」折磨,蒙眼在危樓溜冰,緊張又滑稽的場面甚至讓小孩瘋狂尖叫,教室都沸騰起來。

將近一世紀前的老電影,還能引起觀影經驗極少的小朋友共鳴,這才叫經典。

在播放過程中,免不了要簡單向孩子們解說一些時代背景例如工廠裡工人們的機械化動作和差勁的待遇、失業造就的貧窮飢餓與罷工、監獄裡的險惡等等。有兩位小朋友天真的問:

「什麼是『貧窮』?什麼是『犯人』?什麼是『孤兒院』?」

嗯,果真是生活在幸福天堂中的孩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