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我的頭皮屑 --1

1.發表隨筆的人不是自大就是瘋狂,以為自己耗費腦力,落在肩上的殘雪之美也值得他人讚賞。

2.簡化的概念是必要之惡,它取悅容易滿足的人,使更敏感的說者和聽者進一步疑惑到那未曾說出的部份。如果我們始終保持沈默,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腦袋裡擁有的是十個金幣還是一百個銅板。


3.簡化--抱著高度期待看了「冷山」和「神秘河流」,原來老套的影像符號可以使複雜微妙的人類情感輕易變得平板而缺乏說服力,作為觀眾的我只能凍成一條冷河。

4.所謂「客觀」,有時只是怯於冒犯傳統或同儕的漂亮說法。

5.就如同我們在使用電腦或看電視時,我們在對待親友和愛人時,也很少去對照使用說明書(如果小說和人際關係手冊能幫得上忙),因此我們常忘了他們還具備更多我們不常使用的功能。

6.盤旋在腦中的意念常比寫下的文字更簡短精確。

7.睡夢中的自己往往比現實的我更想像力和行動力,因此我喜歡睡覺,它還能使我暫時忘掉今天的挫折,對明天充滿期待。

8.生命中最可怕的,莫過於不經思索便全盤接受他人的意見,或是照他人的樣式度過一生。

9.「奢華,正在流行」一書中歸納新奢侈品的八大成功模式,其中最有趣的是第一項和最後一項:「從不低估顧客」、「像局外人般不斷攻擊同類產品」,或許也該運用在任何形式的創作之中。

10.當「知識份子」的光環已頹,我們該警覺的是自己在理想與現實中的迷失程度。一如我寫在保羅約翰遜「所謂的知識分子」(Intellectuals)書上半戲謔的舊眉批:「警告!本書作者有泛道德化的保守傾向,許多引言均有斷章取義之嫌,過份誇張書中著名知識份子異於常人的言行,此書無須認真看待,僅供消遣。」或者像保羅索魯批評V.S.奈波爾的「維迪亞爵士的影子」(這兩個拆毀者都叫保羅,真巧!)引起的風波,這類書乍看很過癮,「名人也沒比我們高明多少嘛」,填補了凡人自卑的缺憾,或者引起「原來偶像也有泥土腳」的失望,但是我們常忽略的是,把名聲地位權力和超乎人類的神聖純潔畫上等號,不過是人類基因作祟的結果。最近我也犯了同樣的錯誤,曾經景仰的作家王文興在報上發表的「星雨樓隨筆」,簡短雜記些無頭緒也並無新意的感想,或許是合於他所謂散文不同於小說、當是即興而自然的文字,在我看來卻是成名後不再重視文字錘練的託詞,憤慨了好幾天。只要偶像崇拜的心態仍舊存在,這種失落感必會一再重演。

11.物質導向的功利主義是當代的精神所繫,並不是從前的人比我們更清高,而是現代人更不以暴露慾望為恥,並且以「自我」作為象徵道德的薄紗。

12.電視,這個島國的精神教主,不論吃飯逛街搭公車或計程車,教主永遠與你同在,傳播老少咸宜的本土真理。不信者請自備眼罩和耳塞出門。

13.多巴胺引發快感,費洛蒙發出性息,這是為什麼台灣消費者一年要過三次情人節並且花錢買巧克力香水玫瑰並惠顧餐廳旅館的原因。但是很少有人提醒我們,緊跟在快樂幸福背後的影子,是空虛和無聊。



2004.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