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浮世珠影--2

羅萬抬起頭來看見我,平靜的臉上看不見一絲感情的波動,只是沈默地注視著我向他走近,用目光示意著我在他的對面坐下,親自從桌旁小巧的曲柄壼裡斟了一小杯濃釅的酒推到我面前來。我疑惑地看了他泛著潮紅的臉,把那只鏤著光的九龍杯端在手上遲疑了一會兒,仰起頭來一飲而盡,辛辣的液體像火似地從我的舌尖一路灼燒到下腹裡。從前在唐人街坊看過幫派份子為了化解宿仇,用斟酒的方式來代替口頭和解,如果對方喝了,就代表恩怨一筆勾銷。看不出來羅萬竟然通中國通到這等地步,不過照規矩似乎該是賠罪的那個人斟酒才是….我有點迷糊了。


羅萬瞇著眼注視著我吞下了最後一滴酒,露出滿意的微笑,把那攤開的卷子推向我,我也湊過去看那幅畫。也許是酒力發作的緣故,那幅畫乍看之下彷彿有千萬道金光刺得我流出淚來,我揉揉眼睛再看時,只見一頂在風中疾馳的富麗堂皇的馬車中,一個紫黑臉膛的漢子滿面虯髯,頭戴金色旒冕,滿面得色地揮舞著寬大袍袖下的一柄寒光四射、染滿了濃稠鮮血的寶劍。另一隻手臂上坐著一個半露酥胸、衣冠華貴的艷麗妃子,從高聳的髮髻下流瀉出黑緞般的長髮閃爍著幽深的藍光,靈蛇般纏繞在那個壯碩的大王的頸項上,或在風中恣意地飛揚著。她嬌媚而帶著幾分醉意的吟吟笑著,一隻手慵懶地托著自己精緻粉嫩的臉龐,另一隻手擎著一只黃金金高腳酒杯,從那杯裡傾出紫紅色的葡萄酒。在他們華美而裝飾繁複的坐輦下,是如山堆積的枯骨屍骸,還有一隊沒命地追隨著馬車幾乎快把雙腿跑斷的強壯侍衛。

在這片荒亂而烽火四起的景象中,那帝妃二人悠然自適地尋歡作樂成了最刺心的對比,再一細看,那妃子纖纖蔻丹上擎著的酒杯,竟是一個被削去了天靈蓋的人頭骨。這裡的殘酷和淫邪氣氛不知為什麼竟使得我亢奮起來,瀕於毀滅的放縱享樂、拋卻人世的苦惱和束縛,天堂和地獄原來只有一線之隔。那畫上的景物彷彿都在狂風中飛揚似的栩栩如生,壯盛而頹廢的場面震撼著我開始朦朧的視線。

「這是最近才從古墓裡發現的『紂王妲己圖』。奇怪的是,從前我看過它,雖然這幅畫是上個月才挖掘出來的,可是我在那顆夜明珠上早就見過了,分毫不差。」羅萬炯炯地注視著我,我即使不朝他看也能感覺到那目光裡不同尋常的熱度。他試探地伸出手來,在我腮上輕輕地撫摸著,我抬起眼來,只見他原本嚴肅的面孔忽然蕩漾著少年般不可遏抑的情欲。

「知道嗎?妳穿上這身衣服真像她!這也是我為什麼會發那麼大火的原因….我一直以為她是不可以被任何人取代的,但是妳….」他歎了口氣,縮回了手,指著畫上媚笑的妃子:「妳是從這張畫上鑽出來的小惡魔罷?」

我借著酒意放肆地笑了,腦筋裡再不能轉什麼樣的念頭,彷彿果然被那個狐狸精附身了一樣,把那張畫倏然奪走:

「那麼這幅畫該是屬於我的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