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衛生紙及其它

帶孩子的主婦沒法從容坐在電腦前摘詞搜句,於是重拾紙筆,坐臥行走皆宜。只怪原子筆會漏水,簽字筆不耐崎嶇,最終拿起初學寫字用的鉛筆。這吃力的工具濃縮我蕪雜的思緒,勒住我野馬般的書寫,而橡皮擦使我當改即改。


過多的時間令人閒散怠惰,過份流利的詞彙使腦子來不及轉動,太普及的書寫工具使文字只好與衛生紙等值。

話說得太多,使人淪為騙子;文章寫得太多,使作家變成社論家。

人生並不如戲。但多數人偏愛熱鬧而黑白分明的戲劇事件,且把看賞連續劇時的判斷力運用在選票上。

石油價格持續上漲。我想起自己曾經度過幾年的荒謬:上班開車,購物開車,出遊也開車。因為有車,所以再嬌貴的衣服再難走路的高跟鞋都穿得起;因為有車,東西買得再多也不怕提不動;因為開車,所以加入一個月難得去兩次的健身俱樂部免得身材走樣;為了養車,每年要繳一大筆牌照稅燃料稅油錢和保養保險費停車費,看在薪水的份上,工作再乏味也得忍耐下去。

買到一袋這樣的檸檬:體型長橢如芒果,嗅時有蘋果香,酸味卻不甚徹底。這樸拙矛盾的變形使我想起某種人,想好好謅它一首詠物詩。正對著檸檬苦思時,只聞見它帶著從冰箱來的寒氣對我酸道:

「您別忙了,這年頭,連檸檬也得競爭才能生存啊!要不扮裝成耐壓榨的堂皇異類,怎麼有資格站上枝頭,給擺上貨架送到您手上?」
2005.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