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夜間推銷員

我見過他,在深夜最後一班車上,親切地向落寞的年輕女郎兜售童軍繩和刮鬍刀,神秘兮兮,對不成形的上班族耳語明牌號碼,用甜蜜的聲調提醒即將融化成一團的情侶:下一站就是賓館。他謙恭的身影像隻特大號龍蝦,總穿一襲過膝的黑絲袍,銀灰燒花窄腳褲,帶著一冊扁皮箱,粉白柔膩的端麗圓臉五官分明,帶著無年齡的桃紅微笑,一窗窗急掠的霓虹照耀他往後貼齊的油亮黑髮,像燕尾,像雀翎,在車廂凍人的冷氣中喜孜孜地,隨時準備起飛。他怪異的長相和裝束,很容易被誤認成電視台攝影棚裡走出來的太監,他的袍角在過道上拍拍飛舞,從乘客們困惑的眼神和閃躲的姿態看出,他似乎不大受歡迎,但也沒有人拒絕過他,因為他能嗅到最適當的顧客。在這個時代,雖然許多文明早已朽敗,人們面對一張謙卑的笑臉時,仍然不失貴族般的忍耐風度。


和他作成交易的顧客,我再也不曾見過,在這班夜車上。

今晚他尾隨我下車,踩住我落在身後的影子。不久前巷子裡發生過搶案,這威脅令我變得神經質。

「走開,我什麼也不需要。」

「啊!抱歉,讓你誤會了,我只是剛好和你同路。如果讓你不舒服的話,請你先走幾步,好嗎?」

他歛手低眉,停在糙灰的石牆下,像隻淋過雨的蝙幅。我為自己無禮的偏見感到慚愧,我邀他與我並肩同行,桂花的秋天氣息隨他走近。

「你住這附近嗎?我從沒在這條路上見過你。」

「我看起來不像要回家的人吧?現在還是我的工作時間。」

他夾在腋下的皮箱沒有提把,又扁又大,看上去像本古老貴重的精裝地圖集,棕紅的皮革表面磨出泛白零亂的花紋,朝上的鍍金扣榫卻閃閃發亮。

「這麼晚了,能請教你的工作是….?」

他扶住箱底走路的姿態,活像女人不放心的護著皮包。我的輕蔑也許洩露在臉上了,他伸直腰桿,虔敬地捧著皮箱往路燈下一照:

「我嗎?我推銷任何人們想要的東西。」

「我注意到了,不過這箱子能裝得了那麼多東西嗎?再說我從沒看過你向他們收錢….」

「錢?」我的輕蔑表情轉移到他臉上:「那是我最不需要的東西了,這對我的工作是一大侮辱。你聽說過聖誕老人送禮物時,還會把孩子們叫醒,向他們要錢嗎?」
「你的意思是,你把人們最想要的東西送給他們?完全免費?」

「不不不,推銷員和聖誕老人最大的差別是他從不等待,主動發現人們的需要;但這兩種職業的共通原則是:一、只在夜間行動,因為白天人們想要的東西太多,所以為了確定他們真實的願望,不浪費資源,我們只在晚上出門工作。第二、商品既出,恕不退換。你以為孩子們可以平白得到聖誕禮物嗎?錯了!不乖的小孩、不相信聖誕老人的小孩是得不到禮物的,換句話說,他們必須放棄打架、說謊、在牆上塗鴉或逃學的念頭,像不得不被柵欄和鞭子馴服的野馬,才能得到他們想要的。這種利用小孩的軟弱來抬高自己地位的手段,實在令人不齒,我很少和十八歲以下的孩子打交道,我們的顧客必須有足夠的心智能力為自己做選擇,十八歲以下的孩子算不上是獨立的個人,而且我們絕對誠實,從不用什麼快樂幸福的糖衣來包裝自己的商品,只是幫助人們實現心願--注意喔!我說的是『幫助』,不是分送聖誕禮物那種廉價行為,小孩子很容易就會被具體的禮物所滿足,已經獨立的個人的卻要複雜得多,他們想要的常是抽象的東西:自尊、富足、不再空虛孤獨、權力、解決痛苦、被人羨慕等等,提供給他們現成的東西是沒有用的。例如說,在顧客決定要我們建議的『商品』之後,我們不光抽走她一段時間的睡眠,還會隨商品附贈相對份量的意志力,注意啦!這才是我們的服務最有價值的部份,任何興奮劑或提神藥品都比不上,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後遺症….我們不賣東西,而是提供目錄和建議,讓顧客用睡眠當貨幣來作交換。」

「不收錢?你們拿別人的睡眠來交換,能做什麼?」

「這是商業機密,」他眨眨眼:「不過,你會發現這筆交易真的非常划算。」

這讓我有點心動,雖說睡覺不是壞事,但是我總覺得想做的事太多,時間永遠不夠用,要是能像切盲腸那樣切掉多餘的睡意就好了,但是…..我半信半疑的盯著他,背著光,暈黑的眼眶深不見底。

「既然你們這麼神通廣大,那你們能讓死掉的人活過來嗎?你能讓罪犯永遠得逞嗎?能讓對我沒興趣的女人死心塌地跟著我嗎?」

「我說過了,我們不送禮物,也不幫助顧客做出違反第三者意願和自然法則的事情,我們只能給他實現心願的助力,至於能不能實現,還是得看各人的選擇….」
這太令我失望了:「怎麼?原來你們的產品不保證有效?」

「世界上的事,並不都像切西瓜那麼簡單。愈容易得到的東西,帶給人的滿足就愈少,產生別種慾望的機會也就更多。我們很有環保概念的,可不想再給這個超載的地球製造更多屍體廢汽車之類的垃圾…..啊,太晚了,不走不行了,再見!」

「等一下!可以讓我看看你的目錄嗎?」

他嘲諷地看了我一眼:「我以為你什麼都不需要。」

「我只是想看看….」

「那就對不起了,我們開的不是百貨公司,夜晚推銷員的守則之一是,決不讓非客戶看目錄,剛才你說過你『什麼都不需要』。」

我努力想擠出某個需要,但是濃厚的睡霧剎時瀰漫了整個腦子,現在我最需要的就是好好睡上一覺。或許他從我沈重的眼皮看出來了,他又彎腰回復了龍蝦的古老姿態,拱手作揖。

「那麼咱們後會有期了。和你聊得很愉快,希望改天有機會為你效勞。」

我不情願地點頭回禮,眼皮卻順勢墜落下去。再用力睜開眼睛時,我已經站在家門口了。

一邊在口袋裡尋找鑰匙,我問自己:想要放假、想要吃遍各國美食、想要有一千萬…不,一億元的存款嗎?轉動門鎖的時候,想像我在蔚藍海岸有一棟漂亮的白色別墅,擁有讓五百年後的人都記得我的名望,和世上最美的女人做愛該是什麼滋味…. 打開門,馨甜的熟悉氣味撲向我,半掩的房門洩出一絲暖黃的催眠歌聲。也許我最需要的這一切,不在夜晚推銷員華麗的厚重目錄上。

2004.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