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浮世珠影--1

我側著身從那門縫擠了進去,又悄悄把房門掩上。一片漆黑中,一縷幽裊的檀香在暗中游動著,只有羅萬在豆點大的一盞小燈下獨自憑几而坐,對著一張展開的圖畫神秘地微笑著。我不明白我為什麼要走進這房裡來,我的心裡並沒有絲毫的愧咎和恐懼,然而這屋裡的幽香和黑暗倒是令我沈醉,彷彿軟綿綿地踏進了夢境一般。




故事要從一顆石頭說起。明朝中葉,我們王家的先祖武靖公在一次朝廷政變中護主有功,亂事平定之後敘功行賞,追封爵位恩及遺族之餘,蒙皇恩受賜這顆由琉球進貢的薔薇夜明珠。這夜明珠在東海的珊瑚塹谷裡吸收了日月精華和溺水者的魂魄,為洋流水波所滋養,千年修鍊而有靈氣,據說可以使擁有者預見禍事而趨吉避凶,因此我們族人不單得以在改朝換代的亂世中延綿血胤,更能始終在朝為政,錦衣玉食。但是到了南京事變那年,這顆夜明珠被入侵的日軍劫掠而去,從此王家凋零的子孫再不能受到這傳世之寶的庇蔭,只能在戰火兵燹之下苟存性命,並且在我祖父挈家隨政府遷台之後定居到這個孤島上。

但那都是我出生之前的事了,我在舊金山的唐人街乾貨店長大,只聽說過那顆明珠,但從沒親眼見過,它早就失蹤了,或者根本從未存在?一等到可以脫離這些污暗腐臭和可怖傳奇的年紀,我就逃到東部去唸大學,卻偏偏遇見了James,有個已過世的中國母親,還有一個迷戀中國、只有一隻小猴子陪伴的美國父親羅萬教授。

耶誕假期到了,James邀我一同回Madison去陪他父親過節。在我舊金山的家裡向來是把中國新年看得比耶誕節還重要,所以這個節日回不回家是無所謂的,於是我們就搭飛機到Madison。
晚飯很豐盛,但我不喜歡傲慢的羅萬、討厭那隻被寵壞的伶俐小潑猴喜喜,更厭惡百般想討好父親的James硬要我穿上他母親留下的這身銀綠旗袍,使得羅萬一度大發雷霆。這塞滿東方珍奇的屋子裡有一種陰霉的死亡氣息。

飯後喝茶時,羅萬突然神秘一笑,得意揚揚地說:
「我最近剛得到一件了不得的寶貝,你們會大吃一驚的。」

不一會兒又小心翼翼地捧著個木盒子出現了,鄭重地擺在一張圓桌上,示意要我們都在旁邊坐定,然後打開盒子。只見深綠的絨襯上安放一顆墨黑的石頭,我和James面面相覷,不知道這顆普通的、打磨得光滑的圓石有什麼珍異之處。正在納悶的時候,屋裡倏然一黑,卻從桌子中央慢慢地射出一點紅色的星火,羅萬的聲音在屋子的另一頭命令著James:「把它從盒子裡拿出來!」

James依言做了,只見屋子裡霎時被照得通紅如火,我們不由得詫叫出聲。再仔細看這顆石頭....不,不是石頭,而是一顆半透明如水晶又像玉的明珠,可不就像我家裡頭傳說已久的那件寶物嗎?正在疑惑間,只見那明珠如雲似霧地纏繞著的核心深處忽然如撥雲見日一般,霧靄散盡,卻露出一幅宛若實景的微形照相來:一棟精緻的古樓即將被烈焰噬沒,火中卻奔出一頭有著人類面孔的黑色巨猿,一手擎著放光的寶珠,一手挾住一個半裸的長髮女人,我差點叫了出來。

接著他又說起這顆明珠的來歷,和我家的族譜記載的是分毫無差,我所沒聽過的是它被我祖父遺失了之後的歷史,起初是為一個參與過侵華戰爭的日本人佐野所擁有,後來佐野的遺族在戰後遭逢經濟蕭條的威脅,只好賤價求售。而羅萬是從他另一個收藏家朋友的手中,也就是喜喜原來的主人,一個中國朋友王繼光處得到的禮物。這王繼光在芝加哥和紐約各開了兩家富麗堂皇的連鎖中國餐館,半年前的一個夜裡,全家人卻在睡夢裡被三個黑人小混混洗劫槍殺了。凶手在一個禮拜內就被逮到並判了重刑,除了被花得精光的現鈔之外,所有的贓物全數被追了回來。王繼光生意做得好,似乎對於後事也早就有了周全的準備。兩個月前羅萬就從王的律師手中得到這顆明珠,因為王早在遺囑中交待了這顆明珠的下落,或許他生前也曾經從裡頭見出自己的悲慘命運。

也許只有物歸原主,災難才能終止。
我將拿回這顆明珠,不計任何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